漂泊小舟

当荣耀谢幕 —— 读韩张同人《一念》

《一念》作者@蓁川暮萤 
https://aprilyang0027.lofter.com/post/1d57010d_1194e430

从前,读到全职高手里“状态下滑”、“退役”、“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些话的时候,我是伤感的。那么热血的年纪,那么热爱的荣耀,那么信任的战友,终究有不得不说再见的一天。但即使难过,也仅限于此,直到读到《一念》时,我才忽然意识到另一个一直存在且更为悲伤的事实:他们退役后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曾经站在荣耀的世界之巅,在十几二十岁的年纪就有了睥睨天下的底气和经历,却不得不在年岁渐长时接受新旧更替的自然规律,以及面对自己在其它方面不过是一个凡人的现实——就像那些年龄渐长的国家运动员,有人选择继续拼下去,却不得不面对竞技状态逐渐下滑的痛苦;有人选择退役从事运动相关的工作,也不过成为某个省市青少年队的教练;有人选择激流勇退从商从政,但他们中的大部分,再没有能像他们在所熟悉的竞技项目上那样成功。他们从世界瞩目的佼佼者,跌落成一个凡人,他们大比例地在长久的岁月中逐渐默默无闻,更有甚者,不得不在人生的后半段面对贫病交加的生活艰难。他们曾经是冠军,但他们也许再也没法在哪个领域拿到冠军。

读过一些全职同人中关于选手退役后的描写,从俱乐部高层到比赛解说,从战队旁边小吃摊到小山村开荒种地,从杂志写手到平朴小职员,设定现实到近乎残酷。他们冲破重重阻碍,经历百折千回,站上众人难以企及的位置,然后他们带着荣耀或者遗憾走下神坛,回到各自被改变了路径的人生中,在接近而立的年纪,重新审视他们的生活,填补那些荣耀退出后留下的大片空洞。

《一念》的时间设定,恰恰是这一路。一条线从张新杰加入训练营开始到再次夺冠,另一条线则是从他退役并且几乎完全离开荣耀开始,而且,并没有什么热血精英的设定——当联盟第一牧师回归到大学生活中的时候,他是一个普通人:他会不得不通过漫长的备考甚至加上世界冠军的砝码来进入大学,他会不得不把几乎全部精力放在学业上却仍然遭遇了生病下的挂科,他要面对因为与老韩的生活渐行渐远而产生的感情危机,他还要面对这个并不开明的世界施加于这份感情的压力。([划掉]当然私心认为对新杰大大来说大学课程的难度算什么啊就算是Top10大部分考试的难度也绝对没有到拼天赋的程度以我们新杰大大的自制能力和冷静头脑绝对3.8以上毕业好嘛!但如果是这样的话作者还写什么啊我还怎么花痴新杰大大面对逆境的态度啊而且游戏学业双优这种假设根本不符合电竞圈的现实情况啊摔!所以我还是老实接受这个设定继续花痴新杰大大吧……[/划掉])

但是,即便是如此平实的设定,这篇文并没有陷入家长里短的琐屑或是艰辛苦情的戏码,甚至可以说,即便是退役的这条线,读来依然心潮澎湃。宏大的设定固然易于塑造人物,但在平淡的生活中展现出性格的光辉则是作者的笔力。

两线叙事看起来多少有一点跳跃,但呼应的效果也很明显。退役做回普通人面对现实生活的艰难,并不亚于在电竞圈披荆斩棘的艰难。离开学校十余年后重新面对高数和线代的压力,并不亚于当日在训练营中面对重重淘汰或在训练室中面对老韩责骂的压力。和老韩生活渐行渐远的困境,也不亚于当日明了自己心意却仍需面对重重的不确定和社会家庭阻碍的困难。而他们面对前后这些困难的反应,也许在本质上也并无差别。

一边劈头盖脸痛骂一边指导小张的老韩,看到四十页的计划书后毫不犹豫地把下场比赛的指挥权交给新人小张的老韩,在媒体和粉丝对小张的骂声铺天盖地时说“我信任你”的老韩。

在记者追问十年荣耀有何追忆时回答“我只往前看”的老韩,在小张退役后打算离开荣耀圈时说“不用顾虑我,霸图交给我”的老韩,在感情出现危机时抢先一步到机场堵住小张的老韩。

有过迷茫有过瓶颈有过失误但是咬着牙也要走下去的小张,在老韩的“暴风骤雨”下仍然不惧于说出自己意见的小张,在老韩痛苦于自己状态下滑导致了团队赛的失败时表示一个好的战术应当兼容失误而没有做到则是自己责任的小张。

为了霸图的未来也为了理智的规划决然放下熟悉和擅长的电竞重新面对几乎形同陌路的学业绝不退缩的小张,淡然面对毁誉加身的小张,用诚恳帮助老韩和家人化解多年恩怨的小张。

他们隔着十数年的时光,遥相呼应。当年岁渐长,他们也许更成熟,更理智,但他们遇到的问题也更复杂,更令人惶惑。而一如既往地,他们用他们的温厚、克制、信任和爱来面对。

当意气风发的血气方刚渐渐淡去,那个厚朴诚拙的人依然有进无退。当睥睨群雄的矜傲自信不复存在,那个冷静自律的人依然永不放弃。当赛场上下的亲密配合已成往事,那些互相体贴的温柔和难以舍弃的爱依然伴随着他们的生命。当繁华落尽,留下的是他们更真实、更坚韧的自我,以及不论经历什么都不会改变的赤诚之心。感谢作者,写出这样美好的韩文清和张新杰。

ps,这篇的宋奇英队长也无比帅气!面对拿老韩小张私生活说事儿的联盟,一句“霸图给联盟添了麻烦,我很抱歉;但联盟如果要处罚霸图,请拿出正当的理由来”怼回去的宋队,绝对是老韩和小张的霸气与头脑的加成好吗!

评论(2)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