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小舟

深渊里的光 —— 在危险边缘寻找人物本质:读韩张《深渊》


在读《深渊》的前两章的时候,我是为作者捏一把汗的。整个剧情简直是在往最危险的方向走:以”望山雾“出场的张新杰,上来就是菜场宰鱼一般的血腥场面,暗无天日的器官移植地下手术台上,无辜者身亡,权势者得存,而手染鲜血的执刀医生,正是张新杰。

如果不是从前读过作者在一部神级联文《Mobius》中《[韩张]蒂迦悟》,坚信作者的韩张绝难走形,我多半是要以为作者故意黑化张新杰,直接右上角点小红叉的。别的不说,除非是科幻,不然单就这一章里的罪行,即使拧成被迫实施的情节,也够判个无期的,完全洗白就不用想了。

而作者根本就没有试图洗白……沾了血就是沾了血,没有一千种神迹来反转,也没有一万种理由来辩解。作者没有,张新杰更没有。

张新杰的人设,不管是忠诚无畏、恪守原则,还是至死理性、不惑于物,都算是合理的性格设定,只是相对保守。而这篇文的人设简直是行走在刀锋边缘,一手把张新杰丢到深渊泥淖之中,然后冷眼看着他会怎么挣扎。


一个在十年前就失去了唯一的上线也失去了唯一的同伴的卧底。

没有身份,没有未来,看不到终局,也看不到希望。

再怎么周旋也不能免于亲手实施那些黑暗罪行。

拼尽一切也还没有找到能把身处高位的联盟叛徒送上断头台的证据。

在长期的卧底生涯中把自己装成了冷漠的样子,沾满别人的鲜血握紧杀人的手术刀,在恨不得杀死自己的厌恶中咬着牙活下来,在时刻逼人发疯的黑暗中苦苦保持清醒。如果有地狱,他大概十分愿意去承担万年的苦刑——说不定那样他还会好受一些。

可是他还在坚持。


有许多重要的东西,他早已决定舍弃。

首先是生命。

大约早在成为卧底的时候,他就已经做出了决定。而在图穷匕见的最后,他手握起爆器,踏入遍布炸药的大楼,坦然以身为饵,迈向同归于尽的结局。

然后是名誉。

当唯一的上线死去的时候,恢复身份名誉即成虚无缥缈的念想。而这么多年过去,知道将会面临的联盟刑责和冷眼责难,他也只是微微苦笑,而已。

然而命运并未餍足。它看向脚边努力站直却依旧渺小的人类,说:

“还不够。”

“你还有什么可以献祭给我?”

命运沉沉地压在他的面前,如同无法逾越的高山。

可是就此回头么?不,他不能。已经流了太多的血,他无论如何都要还那些人,也还这个世间一个公道。

于是一无所有的人类再次检视自身。那些他所珍视的东西都早已献祭出去了,他不知道自己还剩下什么。

……不,还剩下一样。

他清白无辜的灵魂。

于是他用颤抖的双手捧住,递了出去。

从此双手染血,灵魂玷污。


在全职的众多人物中,张新杰的性格其实是非常淡然自适的。他有坚定自守的原则和不畏人言的心志,又有无所避讳的理性和不断学习的胸怀,而且在我的认知中,他是少有的对自己有明确的品德要求,并会经常审视自我的人。这样的人,尽管他们的自省和自律在旁人看来也许很辛苦,但他们往往会活得更少纠结,更多坦然。遭遇艰难困苦,就锻炼意志地度过去,面对道义所在,就拼上身命冲上去,并不需要太多的纠结犹豫辗转反侧。至于经历的那些辛苦时光,和失去的那些重要东西,都终可一笑置之。

——既然如此,还有什么事情会让他辗转痛苦不得解脱么?

——有。当他恪守的原则冲突的时候。当“不作恶”和“阻止更大的恶”冲突时,当“不杀人”和“不让更多的人死”冲突时。

人类的道德,因为进化和自然选择的原因,禁止性的规则要远多于鼓励性的规则。从张新杰的这个具体案例上来说,什么都不做,全身而退,至少符合了“不作恶”、“不杀人”的原则,而他也还能保持清白无辜,不受摧折。

可是闭目塞听掩耳盗铃不是他的风格。既然知道了,他就不会装作看不见另一条通往黑暗深渊,通往鲜血、残忍、罪恶、杀孽,但或许能够终结所有悲剧的道路。

哪怕这会带来无尽痛苦,哪怕从此变成罪人。

十多年前,看过大袖遮天的《谁入地狱》。当邪灵散功撒向四面八方,即将把世界变成一片恶的海洋时,唯一的救赎是有一个人站出来,把邪灵所有的邪恶吸引到自己身上,从此失去本心踏入黑暗。生,则毫无人性恶行做尽,死,则堕入地狱永受折磨。

谁入地狱?谁肯入地狱?

张新杰已有决定。

看到张新杰地下刑场的那段时,我是被狠狠戳了一下的。不是因为想到他在凶残的自我处刑中所遭受的痛苦——事实上这点痛与他内心的痛苦相比只是九牛一毛;而是因为想到,这个人的内心究竟经历了多么长久而酷烈的折磨,才会需要用这样的方式,才能在逼人发疯的滔天黑暗中挤出一点缝隙,让自己能够苟延残喘下去,直到那一天的到来。

张新杰这样的人,理性律己到了严苛的程度。对他来说,做下的事情就是做了,该担的罪孽就要担着,若有清算之日不妨身赴地狱,仪式般的忏悔道歉则都不必——他从没想过要什么原谅,无论是人的,还是神的——他自己也不会放过自己。这样的人,绝不会有“打自己一顿就当赎罪”这样避重就轻的想法。可是就是这样的人,竟然被逼到不得不用肉体折磨来稍微缓解精神重压的地步,唯一的解释是,他的身心早至极限,却还在苦苦支撑。为了终结所有恶行,为了把该死之人都送上命运的审判台。

这样的小张真是让人想哭。

再来说说韩文清。韩文清这个人的身上大概有很多标签。往坏里说是凶悍霸气不太顾及别人面子,往好里说是坦荡公正耿直讲理,但没哪个跟温柔搭得上边。我猜老韩并不是作者的本命,可是这篇里的老韩,却是我看过的最温柔的老韩。

当遇到老韩的时候,张新杰已经在黑暗里坚持了太久太久。手上沾了太多鲜血,活成自己痛恨的模样,到现在还能喘着一口气活下去,全凭着万千折磨都没能夺去的那一点过于执著的坚持。

这样的人,不需要安慰,更不需要同情,甚至不需要帮助。就算一直是一个人,他也会坚定地走向道路尽头,与黑暗同归于尽。痛苦?不存在。悲伤?那是什么?他的心上早就覆盖了一层坚不可摧的硬壳,无论什么都难以撼动。

可是韩文清来了。干脆地剥开那些坚硬的理智的壳,直直看向重重伪装下始终干净的心,他对那个孤军奋战了许久的人说:

“你一看就是那种心怀光明的人。”

“不用演了,石不转。”

“给我解释下你身上的鞭伤。PTSD不需要我说明吧。”

“我等你亲口给我解释——等你放过自己之后”。

如同很多人说过的那样,世界上最让人难以抵挡的,不是一片黑暗中负重前行的孤独,而是一个人走了那么久,早以为自己不仁不义,没有心没有感情,从身体到灵魂都早已漆黑一片的时候,在路的尽头有个人接住你,说,辛苦了,我都懂。

直接,强硬,坦诚,坚定,这就是韩文清独有的温柔。在经历那么多的黑暗之后,张新杰早已计划身赴烈火放灵魂自由。幸好,他遇到了韩文清。也幸好,他们还有以后。

虽然主线完结了,但这篇文的很多设定看起来都还很有扩展的余地。比如穆组长,比如张新杰之前的那个同伴,比如无根竹,比如郑化龙,又比如张新杰是怎么活下来的,以及他能判无期的重罪最后是如何被豁免的。这些就只能期待作者在番外里多写写啦。

致敬作者 @-kugujun- 

《深渊》通贩贴:https://kugujun.lofter.com/post/1d070c3d_ef1961f8 

原文链接(第10章):https://kugujun.lofter.com/post/1d070c3d_ee9ddbb2 @ 


评论

热度(26)